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校長室

首頁 列表
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

校長室

校長 :陳正忠 校長
電話 : 037-260466轉111


學歷
一、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碩士畢業
二、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系大學畢業


重要經歷
一、107.8.1~迄今啟文國小校長
二、99.8.1~107.7.31文華國小校長
三、95.8.1~99.7.31成功國小校長
四、92.2.1~95.7.31同光國小校長
五、89.8.1~92.1.31啟文國小教務主任
六、85.8.1~89.7.31後龍國小總務主任
七、81.8.1~85.7.31啟文國小教師
八、75.8.1~81.8.1談文國小教師


治校理念
  學校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學生,沒有學生的「學習活動」,學校就沒有存在的理由,所以學校的一切作為都應該是為了支援學生的「學習活動」。

  何謂「學習活動」?學生在學校的所有經驗都是學習。包括學校的所有言教、身教、境教、制教,也包含了正式課程跟潛在課程。學習成效的提升有賴「深化」的過程,也就是要將各種教育形式及課程整合的過程。要培養學生有美的態度與行為,學校的建築就要讓人賞心悅目,校園要花木扶疏、綠草如茵、修剪整齊,教師的言語都能帶有積極鼓勵的良言善語,讓學生隨時感受學校形式與心靈的美,就會有一顆積極善良的心,從事學習活動。學校也不必訂定太多負面教條,如不可亂丟垃圾、不可踐踏草皮、不可口說惡語等。過多消極的教條不但無法幫助學生道德發展,更是學生道德發展的障礙。而為達成學生的「學習活動」個人的辦學理念如下:

 

一、整合教育資源,形塑優良學習環境:將各項教育資源,無論校內校外、軟硬體、有形無形的教育資源全部用於學生的學習活動。
二、善用「破窗理論」,提升學習成效:營造一個良好無瑕疵的學習環境,深化教育情境,讓學生自然而然完成學習活動。
三、民主領導行政,專業要求教學:在法的基礎上以民主的方式領導行政,任何決策博採眾議,充分溝通形成共識;但對於教學應該有較多的堅持,是非可「討論」但不許「混淆」,絕不允許敷衍塞責、因循苟且得過且過的心態與行為。
四、引入家長社區力量,成為教育合夥人:教育基本法明訂學習權的主體為人民,家長對於教育有參與的權利,學校應該有讓家長參與的機會,緊密結合成為夥伴關係,惟「參與」不等於「干與」,還是應有教育的堅持。
五、營造正向的組織氣氛,使教師樂於教學工作:善用各種激勵技巧、做好危機管理,必要時引進「衝突」,導引學校變革,提升辦學成效。

 

基於以上理念個人在教育現場的做法條列如下:
一、營造優質的教學環境,讓教師樂於奉獻,學生能夠快樂學習。
二、教學正常化,培養五育均衡發展的兒童。
三、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,滿足不同兒童的學習需求。
四、因材施教,讓每位孩子適才適性發展。
五、重視聽說讀寫算基本學科,培養兒童追求卓越的能力。
六、回應家長教育需求,培養具有競爭力的兒童。
七、重視品德教育,培養具有人文涵養的學童。
八、重視境教、制教、身教,形塑優質的校園文化。
九、統合各種資源,關懷弱勢學生,將每位孩子帶上來。

更新日期:2021-01-20
點閱次數:3388


地 址:苗栗縣苗栗市福星里啟賢街61號 總機:037-260466 260164 傳真:037-271318
MOE:905-00050 IPOX:070-970-0050 網站維護:PO-WEN LO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30
回頂端